旅行時間 2017.2.22至2017.3.2

時差6小時一窺千年的歷史

DSC05159.JPG

出門前瘋狂搜尋到埃及要如何準備衣服,網路上資訊寫著12月-2月為埃及冬天,其他都是又乾又熱的天氣,

這樣我們這種二月底至三月初前往的人非常頭大啊!!左搖右擺得無法決定衣服厚薄,

最後...我就聽信網路資訊認為已經接近三月的旅程應該是熱大於冷~帶著夏裝出、發、去!

 

還好出國那天台灣來了個大寒流,為了避免出國前被凍死我帶了件秋冬穿的牛角毛料外套(不需要到羊毛大衣)

題外話,打包行李時我妹強力推薦我帶輕羽絨出門,我還滿臉不屑的說"誰會穿羽絨去埃及啊!沙漠欸!!“

結果我們整團超過一半的人穿羽絨去哈哈哈哈,妹妹我錯了~~

埃及南部又比開羅還要熱~多數是熱天沒錯但依然不要小看早晚的溫差,

跟團出門居然有一半以上的日子要大清早出門,這時候就得出動厚外套!

但跟團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把外套圍巾等等放在車上,穿美美去拍照~

我們領隊的穿法為“防風外套+長袖襯衫+短袖“ (誰說埃及不用洋蔥式穿法?!

我們團的埃及導遊每天都穿著好多件加長袖外套,可見對埃及人來說二月真的是冷的啊!

 

【穿著】

埃及女生幾乎都包著頭巾,導遊說有包頭巾的一定是信伊斯蘭教的,但沒包的不一定不是伊斯蘭教的。

其實也沒規定不可以穿短袖短褲,入境隨俗大家都會盡量不露大片手腳,有很少很少的女生穿著短袖短褲非常引人注目,

穿著有袖上衣+過膝褲或裙都可以,這趟去我幾乎都穿寬褲,通風又遮陽,搭飛機也舒服,除了上廁所會很想剪短褲擺以免拖地

嗯...雖然穿著鮮豔拍照好看,但是當觀光客入侵塞滿神廟,有某些阿姨們穿著大紅色、鮮豔的大外套在背景穿梭時,真的會把白眼翻到後腦勺

 

圍巾及墨鏡人人必備!

需要毛料的厚圍巾還是非毛料的大圍巾依照個人怕冷程度選擇,

出發前我跑去H&M買了春季的漸層大圍巾超棒的,可以圍著、披著都好看

(進清真寺的時候還可以包著頭當頭巾)

每天都是好天氣大豔陽的埃及,沒戴墨鏡根本無法直視眼前的美景,

不戴墨鏡拍照只能瞇瞇眼,幫別人拍照只能大盲拍(雖然帶著還是有很多時後盲拍啊啊)

 

鞋子

攜帶兩雙鞋交換穿,一雙好走的,看金字塔還是需要走點路,

拖鞋在房間或紅海散步必備~房間都沒提供拖鞋的。

騎駱駝那天千萬不要穿新鞋!!!滿地的駱駝大便想閃都避不開,但還是只能走啊!!

(還好只是乾乾臭臭的)

 

背包

我攜帶一個小的側背包、一個後背包,出入境的時候將側背塞在後背包裡一起帶著,

分別用小零錢包將錢分開裝好,以及護照隨身攜帶全部帶在身上,

每天將可能花到的錢放在一個小零錢包拿來支付,

後背包就裝零食外套等放在巴士上(記得詢問導遊領隊是否會再搭乘同一台車)

 

耳機

跟團時有附一個導覽機器,也會發給耳機,但如果有慣用的耳機也可以帶著比較舒適,

萬一遇到比較吵得團員搭車時也可以聽聽音樂比較不會崩潰~

 

【用品】

盥洗用品&保養用品

必帶牙刷牙膏,住宿只有提供毛巾完全不見牙刷牙膏的蹤影~

 

除了洗臉以外我是打定主意用肥皂一塊洗到底,我帶了高絲酵素洗顏粉(小顆好攜帶)

住的飯店洗髮沐浴用品我還算滿意,反正洗完都要擦乳霜不然好乾,

除了護髮比較不夠力,除非你沒護髮習慣否則切記自備護髮用品!

 

出發前看大家分享要帶乳液跟乳霜,最後我嫌麻煩直接跑去買一條舒特膚乳霜,

真的是保濕又不黏膩,覺得滿意推薦給大家!

我都很豪爽的塗完全沒在省得,真的很乾燥第一天去洗澡就發現身上起屑啦~~

擦臉的部分攜帶雅漾全效活泉保濕水凝霜,但後來都懶惰直接用舒特膚乳霜哈哈

搭郵輪時間比較多也可以敷個臉喔~可以攜帶一兩片面膜(如果妳很勤勞就多帶幾片吧)

 

護唇膏

我帶了DHC純橄欖護唇膏及資生堂 SHISEIDO MOILIP 護唇膏,

DHC是我平常在使用的,資生堂那條在非常乾燥脫皮時擦一下很有效,不過資生堂沒派上用場,DHC就很足夠了

 

防曬-安耐曬金瓶,好推不黏膩,但有防水要好好卸掉以免長痘痘

 

卸妝-攜帶平常慣用的即可,用肥皂卸妝也可以(有幾天我只上蜜粉),畢竟也不會上什麼大濃妝~

攜帶卸妝水要小心罐子漏水,我朋友的就在前兩天漏掉了大半,

推薦大家可以去買一包蜜妮Biore 深層卸妝棉,記得放在隨身包包,

夜臥火車除了行李不好打開,洗臉也不是很方便可以搭配濕紙巾做清潔~

 

衛生紙、不含酒精濕紙巾(純水)、酒精濕紙巾

上廁所有些會有衛生紙有些沒有,我有遇到廁所衛生紙整卷被弄濕之後我都自己帶著,

清潔很重要洗手又不是那麼方便所以需要濕紙巾,個人習慣用無酒精濕紙巾,

但吃東西要用到手或是餐具比較不OK的時後可以用一下酒精濕紙巾

(上廁所沒衛生紙時純水濕紙巾也很好用)

 

原子筆、糖果

網路上有些人分享去的時候埃及人已經不喜歡筆了,

出發前我也有看到新聞報導說中國人發了太多清涼油給埃及人所以他們已經不喜歡了,

由於清涼油在台灣也不便宜我也沒帶,筆的話就抓了一些文宣筆帶去,筆的等級餐廳或是公司贈送的那種即可,

結果沿路都被要筆,小朋友也會來要吃的,但不要每個人都給,很可怕會一直圍上來,

尤其是在金字塔區域絕對把你的愛心收起來,以免小販纏著你不放,導遊還有分享會拿商品跟你交換筆最後又耍賴要收費等等狀況,

埃及有許多安檢,我的筆有一半是被安檢時要走的,我們都笑稱安檢根本是在檢查有沒有筆,

騎駱駝時我們團已經將小費一起結給導遊領隊,但他們還是會開口跟你要,

如果他很貼心幫忙拍照對我們很親切的話我都會給他筆或糖果當作額外的禮物,

也有團員在上廁所的時候拿筆付費~(上廁所約1、2埃鎊)(但偏遠到爆的阿布辛貝神廟廁所要3埃鎊)

問導遊為什麼這麼喜歡筆,導遊說中國製的東西在埃及不受歡迎,窮人才買中國製的,但埃及人認為中國人身上的東西是好東西(?)

 

自己吃的

埃及的食物乾乾的,搭郵輪時都自助餐變化有限(船員很忙啊又要煮飯又要打掃還要表演跳舞)

主食是很像餅皮的麵包,豆類湯品等等,很甜很鹹沒味道的都有,

其實我覺得很OK,到當地就是要體驗當地的風味餐啊,也有帶我們去吃中餐,雖然中餐會有很多青菜,

多數的餐點我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帶去的泡麵只吃了一碗(而且是因為跑去逛路克索市集逛太久錯過吃飯時間)

但推薦大家可以帶一些鹹的餅乾,像是點心麵、鮮貝、肉乾等等,甜食帶一些即可,那邊甜甜的東西很多~

維他命C發泡錠可以補充缺少蔬菜水果,團員有帶舒跑粉也蠻實用的,由內而外的乾,一直覺得口渴,

可又無法喝太多水,因為廁所不是想上就隨時有的,所以在遊輪跟晚上飯店吃喝我都一直跑去喝果汁。

 

藥品

胃藥-盡量不吃路邊攤能減少胃不適問題,但拉車時間長,吃飯時間不規律,喝水蔬菜太少都可能造成胃抗議。

感冒藥-鼻塞、咳嗽、頭痛,任何的不舒服都會讓旅行大打折扣,尤其早晚溫差大不小心也是會感冒的。

外用藥膏-蚊蟲叮咬、跌倒損傷。

凡士林-手腳乾癢或是皮膚乾裂都可以使用。

痠痛貼布-長途飛機、轉機、拉車,不論是長坐背痛,爬金字塔逛街腳酸絕對是舒緩救星!

 

【大小事】

3C及網路

220V的轉接頭必帶,可以攜帶一個就好了,除非你有很多東西需要充電,但也不用帶超過兩個,

畢竟充電孔不是到處都有...有幾天的飯店還只有一個充電孔,就算有三個轉接頭也沒用啊~

倒是可以考慮帶延長線,但無法保證電壓是否足夠,行動電源必帶,我都會把行動電源優先充飽,可以充手機充相機,

夜臥火車的時候電壓根本有一搭沒一搭的~省電模式很重要!我都直接開著。

 

有些飯店的大廳網路是免費的,但房間要另外付費,大部分都是沒有免費網路的,

iphone手機請攜帶卡針或迴紋針,我們購買sim手機網卡時是跟當地旅行社的助理購買的,

助理有提供卡針,但回程要拆下來的時候助理不一定在啊~結果就是牙籤耳環都試過一輪了才解決

3G流量15美金,比網路上大家分享的價格略貴,但助理會協助你設定到網路完全可以使用再付費,

沿路也沒看到什麼賣網卡的啦哈哈哈~到達開羅機場的時候大清早的也沒注意到哪裡有販售,就當作買個方便跟服務囉!

3G十天傳line、看FB、IG(盡量不要看影片)非常足夠,除非你想追劇聽音樂什麼的就另當別論,

我用了七天大約才用800MB,聽了約三四小時的音樂也才用增加到1.2G而已(純音樂非影片的)

但如果你要備份照片到雲端的話,傳照片還蠻耗流量,請自行斟酌~~

Iphone使用者記得到設定裡關閉「背景APP重新整理」,以免耗掉不必要的流量,但你若開始省電模式就會一併關閉這個選項囉!

 

換匯

埃鎊除了在埃及沒有任何國家使用這個貨幣,在機場或是比較大的飯店都有換匯處,在機場要換回美金也不容易,

去之前有詢問過領隊是否有提供美金換埃鎊的服務,我們的領隊並不是專門跑埃及線的,因此他也不願意收取埃鎊,

一次不要換太多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換匯的人會不給你小面額埃鎊,實際上很容易遇到不找錢的情況,

上廁所的時候盡量給硬幣(1埃鎊),否則他硬說沒錢找你你也沒輒,跟團一次很多人他還可能勉強可以找得開,

多數消費都可以使用美金支付,但其實是個很妙的國家,小額的紙鈔需求量很大,

但你買東西時小販又希望可以拿到大面額的美金(5元、10元),因為1美元的匯率較差,

最近匯率約 1埃鎊=2台幣(僅供參考請依實際匯率計算)

1美金=31台幣

1美金=15.5埃鎊

 

我和朋友拿30美金換成埃鎊,支付這幾天買水(大瓶水約5埃鎊)、廁所(約1、2埃鎊)

以及買一些小東西,我買的紀念品很少,許多東西很好看但回來我沒地方擺又不好清理就沒買~

但不包含領隊導遊小費(我們的已含在團費)

每天的床頭小費、行李小費、騎駱駝小費等等約40美金,我們團領隊有協助一次收取全部小費幫我們支付給服務員,

但如果團裡有人不願意一次收取想要分開各自付的話,那就需要1美元散鈔,大家在台灣換美金時記得分開去換~

 

每天旅行社會發一瓶水,如果房間內有放水掛著牌子寫With Compliment的話可以帶走,

記得留意水瓶蓋是不是有被開封過,如果買的時候盡量購買大品牌的水,例如Pepsi、Nestlé 。

 

我沒帶但建議可帶的

漱口水-隨身帶一點點就可以了,夜臥火車的時候刷牙洗臉什麼都不方便,就覺得如果有漱口水應該很好~

清晨出發走景點也可以帶著,早餐前後可用~

 

DSC04980.JPG

暫時先這樣~若有其他想到的補上來。

arrow
arrow

    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